English

为什么要在北京建CBD
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孙献涛 我有话说

近日,“商务中心区(CBD)”的概念不断见诸报端,北京朝阳区内的大街小巷也挂满了印有“CBD国际商务节”的彩旗。什么是“CBD”?即将召开的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与CBD有什么关系?

北京朝阳区读者李涛

所谓“CBD”,是商务中心区(CentralBusineseDistrict)的英文简称,是集金融、贸易、展销、购物、文化、服务等功能及商务写字楼、公寓为一体的商务活动中枢区域。一般来说,商务中心区是一座城市里环境优美、交通方便、通讯发达、设施齐全的高度现代化地区,大量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、金融机构以及财团在此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以便开展各项商务活动。许多国际大都市都有自己的CBD,如纽约的曼哈顿、巴黎的拉德方斯、日本的新宿、香港的中环等等。

北京是我国国际交往的中心,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,建设一个现代化的CBD已成为刻不容缓的战略性任务。据北京市朝阳区区长李士祥介绍,8月15日召开的“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”将向全世界隆重推出“北京商务中心区(CBD)”的概念,并向国内外公开征集CBD建设规划设计方案。

李士祥说,规划中的CBD位于朝阳区东大桥路(西)至西大望路(东)、朝阳北路(北)至通惠河(南)之间,约4平方公里的范围。这一地区具有良好的交通条件和完善的市政设施,所有的驻华使馆都集中在这一带,国际交流活动非常频繁。目前这一地区集中了国际大厦、国贸中心、京广中心、嘉里中心、长富宫、赛特中心、蓝岛大厦、丰联广场等众多高级商务设施,已初步具有商务中心区的一些功能和基础。目前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已有154家投资北京,而在这154强之中,又有92强将办公地点选在了现在的北京CBD规划范围之内。

李士祥说,北京市政府已把CBD的建设列入“十五”规划,并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建设领导小组。北京正在搬迁四环以内的工业企业,在规划的CBD区域内,将有29家中央和市属企业需要搬迁,这就为CBD的建设提供了相对充裕的用地条件和建设动力。目前朝阳区政府正在加紧研究相应的土地政策,准备在土地置换上拿出一系列可以被跨国公司、国际金融机构及财团所能接受的方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